個人檔案
姓名: 洪心怡
【學經歷】
國立高雄科技大学応用日語系教授
國立高雄科技大学応用日語系副教授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応用日語系助理教授
大阪大学サイバーメディアセンター研究助手
大阪大学大学院言語文化研究科博士
大阪大学大学院言語文化研究科碩士
名古屋大學研究生
東吳大學日本語文學系學士
【專長】
日語語音學
日本語學
語言文化學
日本語教育學
【所屬學會】
台灣日語教育學會
台灣日本語文學會
日本音聲學會
日本語教育學會
東京音聲研究會
【教授課程】
(1)
日語發音
(2)
日語聽力訓練
(3)
中級日語
(4)
日本語學
(5)
日語語音學
【專書論文(Books / Articles from book collections)】
洪心怡(2019.3)『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による長音の知覚研究』白象文化,pp.1-171.(ISBN:978-986-358-810-8)
洪心怡(2011.11)『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における促音の知覚研究―閉鎖持続時間を主な変数に―』白象文化,pp.1-187.(ISBN:978-986-6047-57-2)
洪心怡(2004.3)「日本語の母音無声化の分析と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による無声母音の習得」大阪大学大学院言語文化研究科博士論文
洪心怡(2003.4)「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における母音無声化」『言語文化共同研究プロジェクト2002 音声言語の研究』大阪大學言語文化部大阪大学大学院言語文化研究科,pp.7-18.
洪心怡(2001.3)「日本語の母音無声化について―その生起をめぐって―」『言語文化共同研究プロジェクト2000 日本語音声の研究―無声母音をめぐって―』大阪大學言語文化部大阪大学大学院言語文化研究科,pp.1-15.
【論文(Journal articles)】
洪心怡(2021.12)「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における長/短母音の聴覚弁別―音節位置、アクセント型、半母音の有無による影響―」『台大日本語研究』42,pp.41-69.
洪心怡(2020.12)「日本語母語話者による語末撥音の知覚」『台湾日本語文学報』48,pp.195-219.
洪心怡(2020.9)「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による撥音の時間制御」『東呉外語学報』49,pp.1-25.
洪心怡(2017.12)「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に見られる日本語の破裂音の聴取傾向」『台湾日語教育学報』29,台湾日本語教育学会,pp.1-27.
洪心怡(2016.12)「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による促音・長音の発音時間制御」『台湾日本語文学報』40,pp.183-212.
Chieh-hsin
Hsu, Hsin-yi
Hung (2016.11) ‘The Effects of the Nasal Duration and the Position of the Moraic Nasals on the Perception of /N/: A Study of TJL2’ ISPAh2016, pp.122-125.
洪心怡(2016.8)「行かない」「食べない」のイントネーションによる発話意図の聞き取り―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を対象に―」『天理台湾学報』25,天理台湾学会,pp.87-99.
洪心怡(2015.6)「台湾人初級日本語学習者による促音・長音の時間構造の分析」『台湾日語教育学報』24,台湾日本語教育学会,pp.29-50
洪心怡(2014.12)「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に対する促音の発音評価研究」『台湾日本語文学報』36,pp.225-248.
洪心怡(2014.8)「音韻対立からみた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の促音発音の誤り」『天理台湾学報』23,天理台湾学会,pp.53-66.
洪心怡(2012.8)「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における閉鎖音の促音知覚について」『音声研究』16-2,日本音声学会,pp.15-27.
洪心怡(2012.2)「音声環境が母音の無声化の知覚に与える影響―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を対象に―」『日本語学論説資料』46-4,論説資料保存協会,pp.130-136.原『大阪大学言語文化学』Vol.18,pp.41-53.
洪心怡(2011.12) 「日本語の促音の知覚研究―閉鎖持続時間、先行母音長を主な変数に―」『台湾日本語文学報』No.30,pp.245-266.
洪心怡(2011.12)「読み上げ文章に見られる促音の発音問題―台湾人初級日本語学習者を対象に―」『台大日本語研究』22,pp.229-250.
洪心怡(2009.3)「音声環境が母音の無声化の知覚に与える影響―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を対象に―」『大阪大学言語文化学』Vol.18,pp.41-53.(2012.2)『日本語学論説資料』46-4収録,論説資料保存協会,pp.130-136.
洪心怡(2008.12) 「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における母音無声化の知覚―モーラ数および日本語能力が知覚に与える影響―」『台湾日本語文学報』No.24,pp.279-300.
洪心怡(2008.3)「台湾人学習者における母音無声化の習得―学習的要因からの考察―」『東呉外語学報』26,pp.213-235.
洪心怡(2007.6)「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における母音無声化の生起―言語内要因からの考察―」『應用外語學報』第7期,pp.119-141.
洪心怡(2003.3) 「連続無声化環境における母音無声化の生起―『NHK日本語発音アクセント辞典 新版』をデータベースとして―」『大阪大学言語文化学』Vol.12,大阪大学言語文化学会,pp.79-93.『日本語学論説資料』40収録,論説資料保存協会,pp.144-151.
洪心怡(2001.3) 「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におけるアクセントに関する一考察」『天理台湾学会年報』第10号,pp.99-108.
【會議論文(Conference papers / Proceedings)】
洪心怡(2022.9) 「半母音の存在が長/短母音の弁別に影響を与えるか―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を対象に―」『2022年度第36回日本音声学会全国大会予稿集』日本音声学会編集・発行,pp.115-120.
洪心怡(2020.10) 「特殊拍の知覚判断に影響を与える要因―日本語母語話者を対象に―」東亞漢字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學術研討會,pp.77-86.
洪心怡(2017.10) 「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による日本語破裂音の知覚研究」大阪大学言語文化学会第52回大会発表(大会資料集)
Hsin-yi
Hung/ Chieh-hsin
Hsu(2016.3) ‘The Effects of the Nasal Duration and the Position of the Moraic Nasals on the Perception of Japanese Moraic Nasals: A
Study of University Learners Learning the Japanese Language as a Second
Language in Taiwan’ The 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pplied Phonetics, p.83.
洪心怡(2015.5)「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の習得からみた促音・長音生成における時間構造の共通性」2015年度日本語教育学会春季大会於武蔵野大学有明キャンパス,『2015年度日本語教育学会春季大会予稿集』,pp.207-212.
洪心怡(2015.5)「台湾人学習者による閉鎖子音の時間制御」文藻外語大學日本語文系<日本文学・言語・文化>国際研究フォーラム―文芸と教養,pp.49
洪心怡(2015.4)「「~ない」文の上昇調と下降調による発話意図の判定実験」『第四屆東亞語文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日本研究的去疆界化與再疆界化會議手冊』,pp.27-34.
洪心怡(2014.7)
「促音語・非促音語に見られる問題点が発音評価に与える影響―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を対象に―」2014年日本語教育国際研究大会(SYDNEY-ICJLE2014)
洪心怡・蔡宗豪(2014.5) 「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における促音と長音の音響音声学的研究」台灣應用日語學會2014年台灣應用日語教學國際學術研討會pp.131-138.
洪心怡(2013.10) 「台湾人学習者に見られる促音語・非促音語の問題点」大阪大学言語文化学会第44回大会発表(大会資料集)
洪心怡(2011.11)「日本語の閉鎖重複子音の知覚研究―台湾人学習者を対象に―」台湾日本語文学会第276次例会,台北
洪心怡(2011.10)「日本語能力の違いによる促音の聴覚的特徴―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を対象に―」大阪大学言語文化学会第40回大会発表(大会資料集)
洪心怡(2011.3)「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に見られる促音の発音問題―読み上げ文章を素材に―」『2011応用日語教育国際学術研討会論文集』,pp.14-18.
洪心怡(2007.12)「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による母音無声化に関する知覚と生成」『2007年度日本語文日本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手冊』致良出版社有限公司,pp.71-75.
洪心怡(2007.9) 「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の母音無声化に対する知覚の度合い―無声化の環境における前後の子音の種類の違いによる記述―」『2007年度日本音声学会全国大会予稿集』日本音声学会編集・発行,pp.159-164.
洪心怡(2007.6) 「台湾人日本語学習者における日本語の母音無声化に対する知覚の一考察」『國立台中技術學院應用日語系2007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集』國立台中技術學院應用日語系,pp.153-164.
洪心怡(2003.6)「台湾の日本語学習者における母音無声化―連続無声化環境の場合―」大阪大学言語文化学会第24回大会発表(大会資料集)
洪心怡(2003.6)「母音無声化には代償作用が見られるか」日本言語学会第126回大会,東京青山学院大学,大会予稿集pp.268-273.
洪心怡(2001.7) 「台湾の日本語専攻者におけるアクセントの指導法」2001年度天理台湾学会第11回研究大会、研究発表
洪心怡(2001.6) 「母音無声化の生起について」日本言語学会第122回大会,東京一ツ橋大学,大会予稿集pp.185-190.
【簡報發表(Poster presentation)】
洪心怡・簡珮鈴(2014.11) 「e-Learningを活用した日本語教育―協働学習の観点を含めて―」第1回協働学習を取り入れた日本語教育実践交流会
【技術報告(Reports)】
洪心怡(2021.4)「台灣人日語學習者的長短母音之聽辨研究」108年度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MOST108-2410-H-992-005
洪心怡(2018.10)「台灣人日語學習者之特殊拍知覺研究」105年度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MOST105-2410-H-327-026
洪心怡(2017.4)「台灣人日語學習者之撥音習得研究」104年度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MOST104-2410-H-327-023
洪心怡(2015.10)「台灣人日語學習者的促音與長音之習得」103年度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MOST103-2410-H-327-003
洪心怡(2015.2)「台灣人日語學習者的促音發音之縱斷研究(Ⅱ)」102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SC 102-2410-H-327-008
洪心怡(2014.1)「台灣人日語學習者的促音發音之縱斷研究(Ⅰ)」101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SC 101-2410-H-327-033
洪心怡(2012.1)「台灣人日語學習者對促音的知覺―先行母音長度及閉鎖區間長度的影響―」99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洪心怡(2008.12)「第二語言習得理論之適用性―以台灣人日語學習者之母音無聲化為研究對象―」93-93國科會語言學門成果發表會成果報告集,pp.20-22
洪心怡(2007.10)「第二言語習得理論之適用性―以台灣人日語學習者之母音無聲化為研究對象―」95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NSC95-2411-H-327-001
【研究計畫(Research projects)】
111年度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運用YouTube投稿短片建構日語聽力教學設計之開發與實踐」MOST 111-2410-H-992-025
110年度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音節位置、重音類型、半母音的存在對長音發音之影響―以台灣初級日語學習者為研究對象―」MOST110-2410-H-992-018
108年度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台灣人日語學習者的長短母音之聽辨研究」MOST 108-2410-H-992-005
105年度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台灣日語學習者的特殊拍知覺研究」MOST105-2410-H-327-026
104年度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台灣人日語學習者之撥音習得研究」MOST104-2410-H-327-023
103年度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台灣人日語學習者的促音與長音之習得研究」MOST103-2410-H-327-003
102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台灣人日語學習者的促音發音之縱斷研究(Ⅱ)」NSC102-2410-H-327-008
101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台灣人日語學習者的促音發音之縱斷研究(Ⅰ)」NSC101-2410-H-327-033
99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台灣人日語學習者對促音的知覺―先行母音長度及閉鎖區間長度的影響―」NSC99-2410-H-327-037
95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主持人「第二言語習得理論之適用性―以台灣人日語學習者之母音無聲化為研究對象―」NSC95-2411-H-327-001
【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
104年度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指導教授「台灣人日語學習者於有聲‧無聲破裂音之聽覺辨別研究」104-2815-C-327-003-H
【產學合作計畫案】
108.6~109.5 「日本、荷蘭對台灣的水利建設與農漁發展之影響」聚禾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107.10~109.10 「雲林縣土壤液化潛勢區中級圖資第一期建置暨地質改善示範計畫委託技術服務」
109.2~110.8 「高鐵TK296~299液化區樁基礎改善工法研擬與成效驗證顧問服務」台灣高鐵公司
【產業實地服務】
109.8~110.7 聚禾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其他】
洪心怡(2018.12) 「日本的出世魚—烏魚」『107年度漁業推廣專輯』,pp77-87.
洪心怡(2019.12) 「日本的國民魚—鯖魚」『108年度漁業推廣專輯』,pp.49-60.
【專業服務】
1. 國內公私立校院升等著作/教師證審查委員。
2. 科技部專題研究計畫、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科技部專書補助案、科技部新秀學者計畫等計畫案之初審及複審審查委員。
3. 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審查委員。
4. 《臺灣日本語文學報》、《臺灣日語教育學報》、《臺灣應用日語研究》、《東吳日語教育學報》、《東吳外語學報》、《銘傳日本語教育》、《世新日本語文研究》、《淡江外語論叢》《政大日本研究》《高餐通識教育學刊》《中日文化論叢》、《大葉應用日語學報》、《高大人文學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逢甲人文社會學報》、《中科大應用語文學報》、國家教育研究院《編譯論叢》等期刊論文審查委員。
5.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命題委員、命題顧問數次。
6. 行政院農委會、行政院勞動部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代表、專案審查委員。
7. 全國性大專院校日文相關競賽出題委員、評審委員。
心怡老師好
回覆刪除日文系50週年慶祝餐會暨系友大會已於日前結束,當日近200人參加,場面盛況空前。
本系精心撰寫編纂的『東吳日文風華50特刊』及『東吳日文風華50剪影』,目前公開於系網頁的「系友專區 > 東吳日文風華50紀念刊物」中,請直接點選以下連結可跳到該頁面,歡迎大家自行下載參閱,並請繼續支持母系,謝謝。
敬祝研安
https://web-ch.scu.edu.tw/index.php/japanese/file/12680?fbclid=IwAR1ji2pQGYCTCPrLYEejPLmChgsjPrRr8xoRaaci8xe_jwiRGobzZRNDMP4
再次謝謝您的祝福語!
敬祝研安